Tuesday 8 December 2009

Common sense

不要以為common sense 很common. 我發覺對很多人來說, 一些我以為很common 的sense, 就一點都不common.

我絕對不敢說自己學富五車, 我自知離那個level 還很遠. 但至少我有一股求知慾. 尤其是在這個網絡資訊爆炸的年代, 要尋根究底, 一點都不難. 我甚至認為現在已經沒有甚麼是在互聯網上找不到的. 例如想不起一個英文字怎麼寫, 可以上網查thesaurus, 可以用中文查英文, 可以嘗試串出來讓電腦幫你糾正, 方法很多. 遇到任何不懂的事, 只要在搜尋器打上keyword, 一目了然. 要是突然對甚麼有興趣, 打上wikipedia, 已經有許多相關的資料可供參考 (當然我必須強調wiki上的資料也不是百分百準確, 但如果只為滿足求知慾, 它還是有它的用處). 關鍵是你會不會主動去find out, 主動去留意身邊的事物, 聽聽新聞時事, 看看報紙, 一點一點累積你的common sense, 還是你仍然是等人spoon-feed, 等常識/知識來敲你的門.

我承認有時跟沒有common sense 的人談天是很不爽的, 好像你說甚麼都是對牛彈琴. 但當然這個世界一樣米養百樣人. 有時我真的會感嘆, 怎麼連這樣common的事都不懂 (不是寸, 是真的傻了眼). (不過, 當時我唯一可以做的, 可能只是哈哈哈, 你唔知咩, 一笑置之.) 某程度上, 一個人的修養不只在於他的言行舉止, 很多人說人要有內涵, 我覺得學識也是內涵的一部分.

話雖如此,“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知識的確無窮無盡, 不過一旦學會了, 就跟你一世, 不會溜走.

我慶幸自己對知識仍然充滿渴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