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March 2012

生日


人越大,生日似乎越不重要。小時候總是很期待生日的到來,大了之後開始有點抗拒這個特別的日子。也許是心魔作祟,不想承認自己「又」大一歲吧﹗

生日前一星期,媽已經問我想到哪裡慶祝,但我總是提不起勁,甚至覺得沒有甚麼必要。當然,有人問起會感到窩心,不過我在意的不在於慶祝生日的地點和形式,而是和我慶祝的人。所以如果有朋友問我要到哪裡吃飯慶祝,我多半都會說沒有所謂,希望不會冒犯了他們。

自從社交網絡變得普及之後,大家都會在朋友生日當天留言祝賀。就這個現象,我大概歸納出幾點: 

*** 千萬不要對號入座 ***

1.      最要好最知心的朋友,通常都不會在社交網絡留言。有時我都有這個心態,對好朋友的關心或祝賀,無須「公諸於世」,朋友之間私底下問候就好。
2.      有些相熟的朋友在社交網絡留言,雖然有點「例行公事」,但你仍會因為他們的祝福而心存感激。
3.      有些泛泛之交/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你沒有想過他們會記得這個日子,但多得透過社交網絡的提醒功能,他們仍願意花丁點時間在留言版送上祝福,給你帶來驚喜。
4.      有些朋友準是忘記了,沒有留下片言隻字,但你會乾著急。(這些人大概在你心目中佔有一定的位置,可惜這種「關係」並不是相對的。)
5.      有些朋友雖然沒有祝福問候,但你不會生氣,也不會因此影響你們之間的友誼。(這些人大概是認識了很久但又不常見面/聯絡。你應該已很清楚他們的為人,以致你不會因這次「疏忽」而怪責他們。)
6.      有些「朋友」雖然沒有祝福問候,但你也不覺得有甚麼大不了。(該說明了這些人在你心目中的地位(如有))

* 

自從2011年起,我的生日便註定變得不一樣。珍惜所有,平安是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