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October 2010

Suomi /Helsinki/ (III)

Helsinki 的黃昏
常聽人說北歐物價高昂,我想Helsinki的物價仍然屬於可以接受的水平(到Stockholm之後才真正感受到“昂貴”二字的威力!!)。出外旅遊,尤其是到歐洲,是絕不可用香港的標準來衝量價錢的,畢竟香港的貨幣和物價與全球其他發達國家/地區比較是偏低的。不過,最肉赤的是某天在Helsinki一個較大的shopping mall去洗手間要付2e,足足20大元。我不明白為甚麼滿足/解決human nature需要付款,所以我們多數只會用餐廳/博物館的洗手間。香港好像沒有“付款去洗手間”這個文化;旅遊景點都算了,為甚麼連商場/車站的洗手間都要付款?唯一可取的是歐洲的洗手間大多maintain得很好,讓你可以安心“享用”。一個文化高低就體現於洗手間的整潔程度啦!

Helsinki的"美食"沒有給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可能我們沒有太刻意去找些好吃/有特色的地方。除了在Helsinki的最後晚餐吃了一頓不錯的Spanish/Mexican菜之外,其他的都頗難吃(晚餐來算,因為午餐都是吃三文治的多)。幸好我對吃也不太講究,所以都不至於太過disastrous。
 

往 Tallinn 的 Viking Line
小插曲:話說我們選了較平又較快(不知為甚麼)的雙體船到Tallinn,但就在我們離開Helsinki的前一天收到船公司的sms,說由於預計第二天會有大風大浪,所有到Tallinn的雙體船都取消了。我和Gary立即到碼頭了解,幸好,船公司安排我們轉乘Viking Line較大的cruise,才不致對行程有太大影響,不過船程比原來的要長一小時。

今次Helsinki之旅多得Niko讓我和Gary在他家留宿,雖然我發現我要再重新認識Niko這個人。他是一個對Helsinki,甚至是芬蘭很critical的人,可能由於他曾在美國/日本/西班牙等地居住過,所以對自己祖家反而看不順眼。但我發現他會很褒揚芬蘭的高科技成就 (e.g. high-speed internet, mobile phone technology etc.),但對其他陰暗面就很偏激。其實,有時都要take the good with the bad 吧,不可只一味見高拜, 見低踩。不過,還是要多得他帶我們四處遊玩,又幫我們很多,所以抵我獎他一個月餅,還有普洱茶葉。


Helsinki Central Station
總括來說,我覺得Helsinki是一個hmm…應該說是比較沈悶的城市。雖然當中有些特別的旅遊景點,但整個城市好像沒有靈魂,平平無奇似的。沒有那種一說起Helsinki,就會頓時聯想起一種具代表性的東東,be it建築物、文化etc(除了姆明!哈哈!!但由一卡通人物代表一個首都…absolutely not something to be proud of!!). 芬蘭人(or Helsinki的人)又不像其他地方的人熱情,給我的感覺都是比較reserved和不善交際的(當然這只是在Helsinki幾天所得出的結論)。我不喜歡的還有那種跟現代化的Helsinki風馬牛不相及的“蘇聯感”,怪怪的,完全扯不上關係,跟Helsinki/Finland可以說是一個錯配(當然那可能也是Helsinki特色的一部分,只是我不appreciate)。

不過,如果在旅行一開始就來到climax,未免去得太盡。慢慢的start off in the middle,再 build up應會更樂在其中。


下一站Tallin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