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November 2010

現代的港式婚禮

從北歐回港之後, 有幸獲邀出席幾個婚禮.

婚禮一般沒有特定的形式, 都是隨主人家的喜好/宗教而定, 豐儉由人. 不過港式婚禮都有幾個不可或缺的環節.

不知從哪時開始, 接新娘的時候有 "玩新郎" 的傳統. 記憶中小時候, 三姨四姨出嫁時, 沒有甚麼姊妹團, 都是在大門口由女親友就 "開門利是" 馬馬虎虎地議價一番完事. 而"玩新郎" 環節則在酒樓晚宴時進行.

越大越覺得 "玩新郎" 不知可accomplish 或證明些甚麼. "開門利是" 是為拿個意頭, 都勉強叫做說得過去. 始終, 中國人甚麼都講意頭. 至於 "玩新郎", 我越想越覺得不知所謂, 不知是哪來的傳統. 除了 "得啖笑", 實在的目的應該沒有, 而當中玩的遊戲部分又帶點嘔心, 常涉及一些令人難堪的舉動, 又或是以折磨兄弟團為最終目的. 近年, "玩新郎" 遊戲的製作越趨 "認真", 姊妹團在事前要開會, 絞盡腦汁為難兄弟團, 又要為遊戲準備各式道具. 恕我愚昧無知, 個人覺得有關活動勞民傷財, 卻沒有serve到甚麼purpose.

有次跟外國朋友談起, 原來香港這個 "玩新郎" 環節都頗為 notorious, 連我這個朋友都略知一二, 還語帶諷刺地揶揄一番. 我絕對可以想像到在外國人眼中, 這個所謂 "傳統" 是多麼的可笑, 因為我都有同感. 台灣朋友亦指出當地並無類似環節, 接新娘一般都是一家人熱熱鬧鬧聚在一起, 新郎新娘奉茶拍照. 香港的傳統從何而來, 不得而知.

今時今日的婚宴活像一場show, 必定會有MC. 感覺上好像扭曲了婚宴的原意, 令宴會本身變得兒戲. 當然, 我明白現今這一代希望令婚宴的氣氛輕鬆一點, 不像以往的拘謹, 但也不一定要放下底線 (可能是我思想保守), 吃一兩道菜就要抬頭欣賞新人天才表演/看片段/聽致謝辭/抽獎/玩遊戲, 實在令人吃不消. 另一個不知何時興起的指定動作是在晚宴中播放成長片段, 就是一對新人呱呱落地到長大成人的硬照 slideshow, 然後加插兩人圖文並茂的 "相識經過". 想深一層, 片段實無助賓客進一步認識一對新人, 而將一些陳年舊照供諸同好亦非我杯茶, 個人認為是另一勞民傷財之作.

近年還流行送結婚紀念品, 多是一些沒甚麼用的擺設, 或是印有一對新人照片的東西 (但很明顯不會用). 食物好一點, 吃過就算. 把紀念品留在桌上不帶走不好意思, 帶回家又要找地方安置 (最後可能都是垃圾桶) 所以說, 主人家不送紀念品又怕人說寒酸, 送了客人又未必會衷心感謝, 兩面不討好.

婚嫁習慣隨時代演變, 但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不知是好是壞. 我自己傾向追求簡單的儀式, 繁文縟節可免則免. 畢竟, 我希望賓客好好享受整個過程, 而不是要為求婚禮 "符合既定的程序"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