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January 2012

《天與地》

《天與地》終於曲終人散。基於香港人「善忘」的性格,這套劇的熱潮應該很快就會消失,所以我要趁我還未忘掉《天與地》之前,寫一寫這套劇。

早前讀過一篇關於《天與地》的評論,當中提到觀眾收看一眾「主流」的無線劇集時,可以一邊看劇一邊做其他事情,或吃飯、或用電腦、或看書、或讀報,只要你在做這些事情的同時,豎起半隻耳朵聽一聽劇情,每隔五至十分鐘望一望電視畫面,你都大概會知道劇情的發展(皆因一般劇集都不外乎是情情塔塔三四五六角戀不是警察律師就是醫生消防員再不就是大家族爭產非常大路沒甚驚喜)that’s why師奶們只要開著電視,即使在煮飯炒菜執枱洗碗掃地晾衫或做其他家務,都不礙她們追劇。

《天與地》就不同。我以平常看無線劇集的精神和專注力去看《天與地》,然後我發現,當我上網看看留言或走去倒杯水的時候,就已經錯過了一些細微細眼的東東。因為這套劇集有不少情節都以鏡頭/音響交代,而沒有事事宣諸於口,以致你一不留心就會接不下去。

我對攝影一竅不通,很少會留意或研究電影/劇 集的拍攝手法,不過我欣賞《天與地》裡充滿心思和深度的畫面構圖,有幾個畫面至今我仍然歷歷在目。劇中的畫面和拍攝角度不似一般劇集的平舖直敍,予人耳目 一新的感覺。一眾演員更加全是實力派,為《天與地》生色不少。噢,還有句句叫人細想的精闢對白,好似每隔一會就點醒你一下。

不過,作為一個平凡的觀眾,我覺得劇中有些地方/劇情不合邏輯,例如鼓佬在一夜之間變壞,又在一夜之間變好,當中的轉變沒有交代得很清楚;又例如鼓佬黑仔Ronnie三人十八年來沒有聯絡,但在短時間內又突然友好如昔,之後不同事件再次令三人反目,但他們又會聚在一起作詞夾band,還有那個在甚麼時候都會出現在不同主角身邊的何sir……(做阿sir的都閒著沒事幹嗎?)

我不想過份解讀一套劇集,畢竟我自問分析能力薄弱。甚麼「天」和「地」分別有四和六劃,所以是暗指當年屠城事件,然後吹捧編導真的鬼才這些廢話,實在虧做新聞的想得出來。

《天與地》一劇證明,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這套非一般的劇集叫香港的電視製作人不要只顧取悅師奶(雖然她們是收視的中流砥柱),社會上還有其他未必懂欣賞但遇有水準之作仍會從不同途徑追看/翻看的觀眾。

有機會要重溫《天與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