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January 2012

台灣總統大選

上星期每次轉到新聞台,都在報道有關台灣總統大選的激烈戰況:從藍綠對碰、民調走勢,以至參選人在各縣市拉票、電視辯論、造勢大會等等,各媒體對是次選舉的報道可謂鋪天蓋地,應有盡有。
 
我曾在家中多次抱怨:怎麼又是台灣總統選舉的報道?台灣與香港明明算不上親,人家選總統,怎麼香港傳媒也要湊起熱鬧來,直擊採訪,幫人家宣傳造勢?台灣選舉跟香港有關係麼?

然後,上星期六晚,新聞台直播大選結束後的點票情況,看著每隔一兩分鐘便更新一次的得票數字,我也開始著緊起來。再然後,兩位一直旗鼓相當的候選人出來宣布勝選/敗選。我在電視螢幕目睹台灣選民望著當選/落選人發表演說時那殷切的眼神,或激動,或感動,或笑中有淚,或淚中帶笑,我看到台灣民眾那份執著、熱情,我方才明白,「民主」原來可以如此扣人心弦,觸動人的心思情緒。


我雖然沒有緊貼台灣總統選舉的報道,但是從我在新聞或報紙聽到讀到的片言隻字所得的印象,今次大選工作非常嚴緊,所有細節均一絲不苟,例如在選舉前十多天不准媒體再公布民意調查的結果,以免左右選情、最後的造勢晚會/宣傳活動必須在競選前一晚十時之前結束、選舉當日不准在票站外拉票(就連香港特地到台灣感受選舉氣氛的「觀選團」在票站外大合照時,團員舉起「V」字的勝利手勢,也因為涉及「變相表達支持」2號候選人的「意向」而被勸諭)等等。


哥感嘆說,在一人一票的選舉中,即使輸了,也雖敗猶榮。是的,有600萬人支持自己的信念理想,即使當不上總統,但對於從政的人,也可以說是於願足矣,無憾了。如果台灣的「雙英」對決是君子之爭,我們香港的「雙英」豬狼會,又該怎樣形容呢?各懷鬼胎?利慾薰心?還是笑裡藏刀?我們這群隔岸觀火的等閒之輩,除了唉聲嘆氣,還可以做些甚麼?只見我們的特首參選人每天(我重覆,是每天!)隔空唇槍舌劍,互相攻擊,開出大量不知當選後會否兌現的支票,實在令人很膩。再想深一層,這些「參選人」所謂的政綱究竟對誰人交代呢?是中央政府嗎?理性清醒的你會想,他們明明是競逐香港特首一職。是選民嗎?可笑的是,在七百多萬人的香港,選民只有一千二百人。是廣大香港市民嗎?對不起,大部分「廣大」市民都無權直接參與選舉,只有透過那間接得不能再間接的選舉委員會「代表」我們。This city is dying, you know?


香港傳媒密切關注這次台灣總統大選,算得上是自憐嗎?還是自慚形穢?抑或是預演一次「希望有朝一日會降臨香港的普選」?噢,我想多了,該是為今年三月舉行的「不用選已知結果的浪費資源超小圈子選舉」來一次熱身。香港爭取一人一票普選的道路崎嶇漫長,由最初的2007年,到後來的2012年,到近來「疑似」有機會成真的2017年(雖然一直未有明確證實),不知道我們還要等多久。

 
民主並非必然,也得來不易。現時,香港就只有羨慕台灣的一份兒。但願終有一日,香港人都可以像台灣人一樣,一人一票選出自己的代表,實現真正的民主。

「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放諸香港現時所處的困局亦同樣適用。


共勉之。


2 comments:

  1. 我正在看港台的功夫節目,但票數高低,竟比拳腳交鋒,還要緊張。

    ReplyDelete
  2. 你不說,都無留意台灣都是雙英,可是此雙英不同彼雙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