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January 2012

政治冷感

前些時候跟兩位朋友吃飯,大家東拉西扯的忽然說到政治的頭上。其中一人在言談間拋下了一句:「你地都知我政治冷感架啦。」聽畢,我唏噓的沈默了那麼短短的一剎。

之後,友人的話在我腦中不斷迴盪。我得承認那句話令我心裡不舒服。當然,政治冷感與否是一個人的性格及生活態度使然,我無權批評過問。我只是驚訝為甚麼一個 生於現代社會的人,可以如此大方承認自己政治冷感而不覺得慚愧。尤其是近年政治議題俯拾皆是,而「八十後」又被認為是對這些爭議較激進的一群,我們真的可 以置身事外嗎?

置身事外又談何容易?我們的生活本身就與政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單是香港從割讓予英國作為殖民地,至回歸中國成為特別行政區這個歷史背景,就已經與政治密 不可分;隨之而來的「身分認同」的問題,亦與政治息息相關,否則郝部長就不會立刻煞有介事走出來說,有關香港人身分的民意調查不科學不合邏輯。

然後,我想起年前八十後青年為反高鐵苦行抗議,我想起席捲全球各地的茉莉花革命,還有我在倫敦(叫做)親歷其境的反資本主義「佔領」行動。不參與民主活動的人不一定是政治冷感,但不關心這些活動的人肯定是政治冷感。而如果你連發生在你生活的地方的事都漠不關心,我不知道你的生活還有甚麼值得你關心。

我慶幸這個世界還有一些政治不冷感的人。因為這些政治不冷感的人,我們的地球每分每秒在變。希望是變得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